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





在網路發達的繁忙社會中,網路書店已蔚然成為潮流。

當我們在網路上藉由網路書店購書同時,即使是市面上稀少的書,不用再像過往等待實體書店調貨,只要下了訂單,在幾天內就可以收到書。

前幾天在逛書店的時候看到但是我想在博客來買應該會比較方便,而且24小時都能買,再加上常常會有折扣及積點活動,

更進一步的是,現在博客來也和遍及全省的便利商店合作,我們可以指定方便取貨的7-11等便利商店地點,數日內便可取得想要的書籍。









媽媽和孩子分別處於個性光譜的兩端,

面對同一件事情有天壤之別的想法與反應時,

親子間該如何互動呢?!


「孩子是來磨練父母的?」

「誰說的?我不相信!」

當刺蝟遇上穿山甲,硬碰硬曾經讓我們兩敗俱傷,

看似約定俗成的教養規則,在我們之間被迫出局。

我循著穿山甲留下的線索,嘗試每一個依偎角度,

Reset 曾經的母親節蛋糕預購,哈根達斯蛋糕理所當然,走出不一樣的教養之路。

天生好動的我不巧生出一個冷靜無比的她,

「媽媽,看著我,不要太瘋狂,好嗎?」

她不給我添麻煩,卻也不主動說出真心話,

「天啊~妹妹,妳到底要我怎麼樣?!」

我們母女倆簡直是「相反詞」的組合,

我熱情、她冷靜;我主動、她被動;我喜愛冒險、她天性謹慎……。

對妹妹而言,我就像是隻刺蝟,靠近讓她倍感壓力,

一個不小心,言語、動作就會傷害她敏感柔軟的心。

對我而言,妹妹就像隻穿山甲,保護的蜷曲讓我不得其門而入,

看似脆弱的她,其實也堅硬無比。

有時候,我寧可妹妹是「刺蝟」,直接朝我發射武器,我好見招拆招。

只可惜,偏偏她是「穿山甲」,越是要她放開,越是蜷曲地厲害,

堅硬的鱗甲把我跟她狠狠地隔開,我真的不知道她「卡」在哪裡啊!

真的太神奇了!

就當我放棄「改變」妹妹,開始「接受」時,

眼前的一切似乎就往好的方向發展,

曾經我以為不這樣做就不可能發生的事情,

曲折繞路之後,也到達了原本設定的終點。

原來,孩子不像Case想搞定就能搞定!

我不再用自己的期待塑造她的未來,

每個人都獨一無二,誰也不用角色扮演、強迫改變。

原來,孩子像顆鑽石,可貴而稀有,

稜角才能讓他們展現出不凡的璀璨光澤。

想當個好工匠,得先仔細領略每顆鑽石的美麗所在。

孩子將會帶領我們,發掘他們的最佳角度。

於是,這衝突矛盾的相處中,發展出獨特的「思辨對話」,

透過對話調整深信的價值,透過思辨往下挖掘更深的自己。

這是顛覆了自信、快樂、勇敢、誠實、創意的刻板定義,

這也是我在思辨教養的路上,多麼重要的領悟。

?自信-到底該表現給誰看呢?

我以為主動出擊,積極爭取,被看到的才是自信。

「媽媽,我知道答案,但又不一定要讓人家知道我知道!」

原來,提出這樣的要求,是我沒自信贏,才要孩子扳回一城。

?快樂-我們原本就擁有的東西。

我盡力規劃、安排活動,一心想著幫妹妹製造快樂。

「媽媽,我不想變裝,也不要去要糖果耶。」

原來,快樂是本質,不必刻意添加,而是得陪著她尋找真正的源頭。

?勇敢-掌握未知與恐懼的力量。

我認為克服恐懼、達成目標,才可以稱得上勇敢。

「媽媽,我答應『試試看』,但不是試了就成功嘛!」

原來,承諾的勇氣就該被鼓勵,這種鼓勵讓孩子不輕言放棄。

?誠實-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是假的?

我不鼓勵孩子說善意的謊言,因為這讓孩子對自己的心不誠實。

「媽媽,那是想像,大家都因為驢子假扮的斑馬變得開心。」

原來,善意的謊言得存在,當它能緩和無情環境,支撐人的快樂時。

?創意-沒創意的爸媽還有救嗎?

我設法替孩子保留興趣、激發天分,是望女成鳳的虛偽氣球。

「媽媽,不去上課我、不用學這些東西我還是喜歡畫畫啊。」

原來,興趣是聆聽自我、付出熱情;天分若真的有,我也埋沒不了的。

各方領域真情推薦(依姓氏筆畫排列)

王馥蓓?奧美公關事業群董事總經理

火星爺爺?作家、兩岸企業講師

李文儀?前TVBS主播

李嘉慧?偉太廣告業務部副總經理

林志祐?麗寶樂園總經理

陳雅慧?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

張大光?故事屋創辦人

趙台生?前美商3M臺灣子公司董事長



  • 繪者:妹妹
  • 出版社:新手父母

    新功能介紹

  • 出版日期:2014/10/18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


其他書籍推薦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博客來熱銷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售票網 博客來e-coupon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運費

博客來書籍館 博客來二手書網路書城 博客來退貨 博客來無印良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出清書47折

博客來取消訂單



arrow
arrow

    lina7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